Friday, December 4, 2009

蘑菇三度改变

“我们几点要出门啊?”

“衣服拿出去晒了吗?”

“你不会自己拿出去晒哦?”

“妈咪回来了哈?”

“$@$@$%#^#%。。。”

几句没有连接的话,似乎常常在我的生活里出现。
有时,当我们正在聊天时,可否曾经出现这种状况?当你说着A事情时,对方回答的是B事情。。。
是两人的收讯有问题吗?(对方是amplitude modulated frequency waves,而我则是frequency modulated frequency waves吗?--physics=.=")
还是彼此都不把对方所说的事情放在眼里?

在我的认知里:

大人,
他们经常在“说话”,聆听的,都是对自己·对小孩,“有意义”(有利)的事。。
小孩,
他们也经常在“大喊大叫”,聆听的,都是对自己没营养(最新游戏机等等)的话题。。。
步入社会后,
大家说的,吵的,都是为了自己好。。。因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吗??!
我不懂,为何当面对问题时,人第一个很自然的反应就是“保护自己”。。。
即使是自己错了,仍是反射性的说着自己的“好”,指责别人的不是。。。

也是有这种习惯。。。
以前,面对问题时,都会不由自主的推到大姐,二姐的身上,努力扭转情势,说的,哭得很委屈,
为的,就是不想被父母骂,结果,就害了姐姐们。。。(因为,我是老幺嘛)
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超级的懦弱的,怎么可以这么自私的保护自己而已?
所以,也可以说,
『人,因为怕面对该付出的责任,而选择逃避,推卸责任。』

好了,话题扯的太远了。
我想说的是,我们会不会在每天的生活里都“说”的太多,“听”的太少了?
这才是今天文章的重点。
对,就是我们不断的在发表意见,而别人只是负责听“我们”的意见。
慢慢的,我们或许会开始觉得,那个“别人”怎么每次都没什么意见啊?
其实是我们自己没发现,是我们从来都不曾听过(仔细的)他们的意见。。。
这种行为是一种逃避吗?是自私?是自大?还是大男人/大女人性格?

由于自己是个爱说话的人,我也发现自己的这个问题了,所以,有时说话,就得注意自己的tempo,不可以一次过说太多,要pause,让其他人有发挥的余地。
改过后,我又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喜欢说话了,更不喜欢做决定。
比较爱听其他人说。。
这,是一种危机吗?
好害怕自己会慢慢爱上自己一个人的感觉。
或许有人会问我说,“自己一个人不好吗?”
是还蛮好的啊,自由嘛。。但是no man is an island.
我不希望自己搞得以后有什么事都不会分享了。。。
好的,坏的,美好的,可恶的回忆,与人分享,都是一种好的生活方式。
但是,最近的自己,却选择了另一个方式,【关闭自己】。。。
“考试吧。。。”我想。(安慰自己的一种理由)

我清楚得很,蘑菇又改变了。
从蘑菇的第一个部落格---依赖朋友,家人的自己;
到了第二个部落格, 遇到人生的一一内心纠葛,寻找快乐;
直到这一个部落格,蘑菇都在改变。
现在的蘑菇,
有点渴望自由
有点喜欢一个人
有点讨厌说话
有点喜欢拍下每样有意义的事物
有点宅
有点不喜欢逛街
有点不喜欢半夜和人讲电话到睡着
有点自闭
有点牵强
有点期盼自己一人在外的生活
有点觉得,就算以后离开这里了,也不会伤心
有点觉得,若出外留学,也应该不会太想念这里的朋友
有点觉得自己很孤僻
有点觉得自己会敷衍别人
有点觉得自己说话会开始没有正视别人的眼睛
有点觉得自己越来越会假笑(对一些特定的人而已)
有点想要放纵自己
有点想要捣蛋
有点不想当书虫
。。。

还有很多个“有点”
但是,这些都不见得好。。。
因为考试期间,大家(朋友)聚在一起的时间是少之又少,
每每在学校碰面,也都多数说“加油!”而已。。。
我,真的很害怕,自己会忘了朋友间,在班上那活泼的一面,
英文课,oral test,
纪雄的结婚和爱情话题,
历史节,
阿傻说了“女人的重要工作是。。。”
还有很多爆笑的趣事。。。
我不想忘记
但是
不能改变的是
×我已经在变了×

我不爱做决定了
从前,我常常会被推出来,为一件重要的事,帮大家下决定的那位。
现在的我,
当大家给了我很多选择,我还是会看看大家的意愿,再用民主的方式决定事情。
这样是不错,但是却变得优柔寡断的。
还有,
我爱管闲事的性格似乎也不见了诶。。
从前,只要有人说话说一半,我都会记得跳脚,非要逼他说出实情才肯罢休。
现在,我只会回以一个傻笑,然后置之不理。
若是很感兴趣的事情,也是问问第二次,不说,也不勉强。
更没有兴趣去讨论同学之间,有谁在谈恋爱,有谁分手,有谁暧昧,有谁苦恋的事了。。。
(所以纪雄才会说我们38妇女会应该不可以叫38了,因为八姐妹的消息都不灵通了)

幸亏,我还未变的冷血无情,
冷眼旁观,
所以该提的事,我还是会提醒的(对吧,帆?!)


不知道自己考试后的方向是什么。
很多朋友都已报名了出色的学府,想在明年念头就开始进修了。。
我,
还是得靠成绩。。
不然,可能就会继续我的中六吧。。
其实,也不错啦。
我有预感,
我在十年后,
和alvin,chengyong,gavin,wui yon 他们聚会(带着另一半啊,记得哦)后,
他们肯定会说:“Jocelynn,你变很多啊~”
嘻嘻,我希望如此(是好的改变)。
现在有个计划,那就是,
离开这里后,不要和朋友们联络,
看是不是两年后啊,若有同学办同学会,
或是我回来时,
再用之前的联络号码联络大家出来聚聚。
那时,隔了这么多年不见,再相遇的感觉,一定很妙吧。。。
哈哈
好了,别幻想这么多了。。。
应该不会有机会如此的,因为,我,还是会需要朋友的,
『absence makes the heart grows fonder』
“你”教会我的一句话。


一个小烦恼:
我适合拉直头发还是卷发?


-蘑菇-

7 comments:

  1. 上面那位的留言让我笑到肚子打结~~~XD
    蘑菇,人无时无刻都在改变,然后学到很多,成长
    (我在胡说什么==")

    ReplyDelete
  2. p/s我也在烦恼该不该卷发:s

    ReplyDelete
  3. 直发卷发, 都可爱:)

    我是不会忘记你当时拿出手机给我看, 说:“哇,美女的照片啊!” 原来是自己的照片, 那种perasan的可爱, 我不会忘记啦:)

    ReplyDelete
  4. 帆:我真的是笑到快要哭了。。。哈哈=D对嘛,就是有你酱的朋友我才在烦恼要卷发还是直发,根本拿我蘑菇的image开玩笑嘛你!喝!

    Jolie: 卷发不错。我决定卷发了,因为之前都有拉直过。结束了中五生活,是应该有点造型上的改变,才有新鲜感嘛。。哈哈

    Ida: 希望那一幕永远留在你的记忆里,因为我也真的是笑到。。。。哈哈。。。感动!!你觉得我可爱=)拿,帆,芬芬觉得我可爱嘞!

    ReplyDelete
  5. 哈哈,暂时先染头发,卷发等慢点再看看吧~~x)

    ReplyDelete
  6. 你怎么要烦恼啊?不用啦,我很少有"看得到"你的时候啊.. XD 啊? Ida..你的卷发比较好看啦。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