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金玉良言

今天从斯哩阿曼回来。。。
沿路,老舅从开始讲到抵达古晋,真的学了很深奥的一课。。。
我才知道什么是金玉良言啊。。。真的很少听到一席话,谈下来,他老人家的每句话,都够格表上【名言】二字。。。

他很支持我读中六。
他说,读中六,不要觉得难,因为“容易读的书,或者大学,都是不值钱的。。。”

这世上,成功是要付出相倍的努力的。=赞成=

读书,永远不会容易。那些用钱就能进的大学,出来,你的未来光亮吗?

『宁愿你现在辛苦的读5年,换来未来20年的享受;不要现在享受5年,受苦20年』 ×又一句金玉良言×

话说我的一位亲戚要读Swinburne,被老舅训了一番。。。
他说:“你真的要在Swinburne断送你的前途?大家说中六难!但是,若你连中六都读不过,你怎样expect foundation会考的过?考不过,重考,也是浪费时间啊~你若读中六,就有两个出路。。。一· 如果你的成绩不错,你就可以考进政府大学,然后你父母的钱,就可以花在你读master的时候用,到时,你出来有个master from london的学位,前途绝对不在话下。二· 你的成绩不好,倒是再读Swinburne也不晚啊。。。也不急那一年,现在的思想都还不成熟,用一年好好考虑不好吗?你父母的确有钱,但是,钱要花在刀口上。”

老舅说话很直。不拐弯抹角,很多大道理,这也是我很钦佩他的一点。
因为他的教导,他的孩子们现在才会这么成功。
一位是Engineer,现在也读着PHD, 还想在Harvard旁修MBA。
一位更了不起,现在是一位律师,得到Cambridge大学的奖学金,更是那一届的第一名,top student.
我真的很羡慕他们。因为比起从本地学府出来,现实社会里,就是从洋媚外的。
只有你说出你是从Harvard` cambridge ` oxford 之类,全世界5名内的大学出来,大家肯定对你另眼相看。为什么?因为这些大学,是你用再多钱,也混不进去的!只有真材实料的人,才能就读。

另外,当然就是你的学业了。。。
你选修什么科系,也是很重要的抉择。
虽然往往都是“大老板”赚得比较多钱,但是,现今社会,有那几位是不靠聪明智慧,就拿我能在商场上杀遍全地的?
要不,就是家里有钱。因此,才有很多富家子弟,从小就被灌上一种不好的思想:
随便读,反正以后爸爸会出钱给我读大学,回来还不是要继承他的公司。。。

真的,人生目标只是如此可悲吗?
读了十几年的书,最后只是希望继承家业,而且还是头脑空空的继承。
那么,我可以清楚的说,过去的几年,都白活了!
继承家业没错,错的是,你应该也要为自己的未来着想。
也有很多人是听到朋友去念什么,就去念。
或者学长学姐说:这间很不错,可以念,就念。什么也没想。
更有人是因为某某大学有名, 应该很不错,就去念。
要记得,别人的话,只供参考,自己还是要分析分析。

“Your future is in your hand. Don't let the others decide your way, you should be responsible for it. It's your life~"

很多朋友又一一问我我的未来去向,想到要读什么学校了没。。。
我在这老实的说,套句老舅的话:“家里没钱,不该感到可悲,应该庆幸,因为这就是你独立的时候了!考自己读出来的大学,才是你最值得的付出。凡事靠家里,几时才能自立?”
是啊。。。我家不是有钱人,父母可能也不能供我读医生之类的科系。。。那么,我能靠谁?自己咯!
没什么难的。。。
不需要这么早想我要去什么大学,因为当我成绩出了,我相信,路,自然就会自己显现出来。。。凡事有主领我。

Taylor,Sunway。。。。看来,我永远也不会踏进这两所大学就读,除非是去探望朋友之类的吧。。。

我的未来,让成绩决定,而不是金钱。

老舅是为很有钱的人,但是两个儿子的成功都是靠他们自己的努力,而不是用钱换来的。。。佩服佩服。



-蘑菇-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