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世界很危险· 你会讨厌吗?

这世界。。。有时让我觉得很可怕。
感觉上,从出家门的那一步开始,我随时都会面临着危险。
妈妈会提醒过马路要小心,因为马路入虎口。
爸爸会叮咛记得要多喝水,因为肾病很痛苦。
姐姐会说小心你的手提袋,现在抢匪很多。
还有,自己也会害怕走在路上随时会有被绑票的可能。。。
或许是自己想太多。
但是,不能被排斥的事实是:
世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世界上的人类。

为什么今天的我如此感伤呢?!
我不知道。。。
看完了台湾的著名八点档大戏“夜市人生”, 让我获益不浅。
说真的, 台湾八点档真的是很写实的戏,不但精彩,还带给观众不少启示。
今天戏里的友志问他妹妹:“妈妈煮的药炖牛骨不好喝吗?
这句话意义深重。
友志的妹妹因为爱爸爸,就跟在爸爸身边住(爸爸另娶一位有钱的老婆)。
结果,久了,就爱上了奢侈的生活。想继续当有钱的小姐,完全忘了自己的妈妈和哥哥还在夜市里摆摊卖牛骨汤,一毛一毛的赚着血汗钱。
友志的这番话也问进我的心里了。
其实,他是希望友慧可以想起从前他们帮妈妈一起在夜市摆摊时,一边做功课,一边帮忙洗碗。忙完了,妈妈就会端碗牛骨汤给他们喝。。
妈妈煮的药炖牛骨不好喝吗?
其实是在问友慧,以前一起幸苦不幸福·不快乐吗?
那时,我听到这句话,我双眼泛泪。
因为我体会到一位哥哥极力想把妹妹从爱慕虚荣的世界里拉回来。
但,友慧还是掉头走了。。。

除了分享我自己的感动外,我是想说:
人真的很容易掉进陷阱里。金钱· 甜言蜜语· 感情等。。。
只是,当下,我们曾不曾经犹豫过,“我真的对吗?
今天,或许有些人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有人又或许是贫困过来的。。。
也有人一辈子就是平平凡凡的过一生。
但是,这些人同样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永远都嫌自己不够有钱。
在此,我不想多论,因为,我说的是“都” , 是指“全部”, 包括我。。。
现在好好思考(包括我自己也是):
若今天我很有钱,有怎么样?
做了我想做的事,又怎么样?
现在这样会不会也不错呢?
我现在这样幸福吗?

顺便说说。
我很常会开google image....在里面,我会开始收索一些奇奇怪怪主题的照片。
今天,我觉得我真的可以为这些人说些话了。。。
台湾有个电台,它某天就播了这么一个广告:
广告里是照着一些小朋友,为了吸收,在沙漠或荒原上奔跑。有的是用地上泥巴洗手,有的是等下雨洗手,有的则是等挑担子的人走过时,桶子里的水溢出来才能洗手。。。
我是为感情用事的人。。。。很感性。
我着实觉得他们非常可怜,自己却爱莫能助。
这些。。。。就是非洲难民在过的生活。
或许你们有过这种经验,那就是,你没把饭吃完时,旁边的人就会说:“这么浪费!非洲的人都没饭吃,还要啃树皮啊。。”
有时我自己也会真的吃得很撑了,却还是会逼迫自己吃完饭。。。因为,我知道这些食物累计起来,就是他们很丰盛的一餐了。
他们的屋子,只足够他们遮风挡雨。。。。有时,强风来时,屋子被吹倒了,他们或许就得跑到另一间屋子挤一块儿睡。
想想,我们还真是幸福啊,有屋瓦,有砖块屋,还求什么呢?
再来看看:
你是否有过一种经验,那就是在路边或者是在夜市看到乞讨的人或是一些残废的人?
那时,你心里的第一个念头是什么?
  1. 哎呦!快走,脏死了!(看也不看的走)
  2. 好可怜。。。(然后走掉)
  3. 人好好,做么不会自己去赚钱?
  4. 他这样乞讨不会丢脸妹?
  5. 好可怜哦。。。(然后捐钱给他)
还有我漏掉的心理话吗?我不知道。。。
对于心里会出现(1)的人,我只能说,若你觉得他们很脏,那么,你更脏。。。因为你的心很脏。 手脚若脏了,可以洗。心若黑了,就无药可救了。我的劝告:记得,不要嫌别人脏,若你自己都没有颗纯洁的心,那么你的批评只显得自己可笑而已。

对于心理出现(2)的人,你们其实还是有同情心的,只是,不要嘴上说说,试试看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吧。。。相信我,当你伸手捐出钱时,你真的会很开心哦,因为,那或许就帮那乞丐换得 一餐来温饱了。

选择(3)的呢,这种人很现实,也可以说越人无数吧。。。你们永远觉得要付出才能有回报,你们很少会感情用事的。。。甚至,你们会觉得那些乞丐都是因为太懒惰了,所以才在那里骗钱的。。。(不犯法的行骗) 我不反对,毕竟,那些乞丐有哪几位是真的残废,有哪几位不是,我也不知道。但是,若他真的是行动不便,需要帮助呢?那么你不就做了一件很棒的事吗?反其观,你也不过施舍了一点,就当可怜可怜那些行骗的咯。。。

选择(4)的,我代替乞丐回答你:“丢脸。” 知道了这样的答案后,你会选择其他哪一个答案呢? 这么回答只想让你知道,丢不丢脸不是重点,重点是,你会帮这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吗?

选择(5)的,我衷心感谢你的慷慨。

我曾经亲眼目睹一位小女孩想要捐钱给一位在广场前弹琴的OKU,但是她的妈妈却说:“快点走,不要给他钱。”
那场景就好象靠近那OKU一点点就会染上什么病似的。。。
曾否想过,他们也是很努力在生活着,比起你们,他们的生命历程,若用金钱来衡量的话,应该会更值钱的。
他们让我慢慢发觉,当有些人在嫌弃他们时,会不会,在他们心里,也是一样嫌弃着我们呢?毕竟他们才是看得最多的人啊。。。
我相信,若能够访问他们,肯定可以得到很多故事。

绕了一圈,究竟我对这些人是什么看法呢?
说实在的,就因为我很感性,我也不能肯定说自己很善良啦(因为是其他人评论的嘛),只要我身上有带钱,就算是10仙,我也会给,因为10仙对他们也是一种帮助啊。。。
在petaling street 时,我就看到有个老伯用手夹着拖鞋在地上用手拖着身子走路,不能动的脚(应该是残废了)夹着一个塑胶碗。。。脱了很久,都没有人捐钱。
Petaling Street是闹区,却没有人愿意伸出援手。
可悲啊。。。

请求读者们思考的一片文章。



-蘑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